明方向 勇作为 铸品牌——棠外召开2019-2020学年上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文/刘祥辉 图/刘波  时间:2019年8月28日 浏览数: 打印

  为推动二次创业,打造全新棠外,并确保新学期工作顺利开展,2019年8月27日下午,棠外在音乐厅召开2019-2020学年上期全校教职工大会。董事长黄波以“不忘初心 求实创新 做精做强 百年名校”为主题作报告,副校长温元聪主持会议。

明方向 勇作为 铸品牌——棠外召开2019-2020学年上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明方向 勇作为 铸品牌——棠外召开2019-2020学年上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董事长黄波深情回顾了学校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并再次提出要牢固树立理念自信、策略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大局意识,同时全面实施精细化的管理、精细化的育人、精细化的服务,全面推进从“以人治校”到“依法治校”的科学转变,全面推进服务本校、覆盖全面的师培,全面开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绿色发展局面。

明方向 勇作为 铸品牌——棠外召开2019-2020学年上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明方向 勇作为 铸品牌——棠外召开2019-2020学年上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董事长黄波用生动鲜明的华为案例引发大家深刻的思考,和大家一道分享华为总裁任正非提出华为的“十六条军规”中的四条:第一条,最简单的是讲真话,最难的也是讲真话;第二条,讨好领导的最好方式,就是把工作做好;第三条,所有想要一夜暴富的人,最终都一贫如洗;第四条,公司的机密跟你的灵魂永远是打包出卖的。希望教职工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中要有真诚、踏实、身正、美好灵魂的高贵品质,并能在心中时刻提醒自己做到居安思危、居危思危。

明方向 勇作为 铸品牌——棠外召开2019-2020学年上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明方向 勇作为 铸品牌——棠外召开2019-2020学年上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董事长黄波对全体教职工提出殷切的希望:继续坚持老校长“国际知晓、全国知名,四川一流”的宏伟目标,永不动摇。并且,还要进一步明确“不忘初心 求实创新 做精做强 百年名校”的战略发展方向。在师培,精细化的管理、育人和服务,体制改革,宣传招生等方面董事长黄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董事长黄波以王昌龄《从军行》中的名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激励着全体教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努力把棠外建成百年名校。

明方向 勇作为 铸品牌——棠外召开2019-2020学年上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明方向 勇作为 铸品牌——棠外召开2019-2020学年上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全体教职工纷纷表示:聆听了董事长黄波的报告,明晰了新时期学校发展的工作思路,更明确了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的方向,并将以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新学期的工作中去,用拼搏的精神、努力的态度、脚踏实地的实践、眼观全局的视野迎接机遇和挑战,从而完善自己、超越自己,争做名校名师、优秀管理者和服务者,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明方向 勇作为 铸品牌——棠外召开2019-2020学年上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明方向 勇作为 铸品牌——棠外召开2019-2020学年上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副校长温元聪在总结中指出,各学部、处室一定要加强学习、研讨和落实讲话精神,强化“四个自信”,深化“四个意识”,实现“四个全面”,向着“百年名校”的战略方向奋勇前进。并对新学期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布署,向全体教职工提出了新学期学校工作的重点和要点,尤其强调重视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排查问题,确保平平安安开学。

  新学期明确新目标,新学年勇有新作为,新征程实现新梦想。此次会议明确了棠外新学年发展的工作思路,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相信在董事长黄波的带领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新目标一定能实现。

  (审/宣招处)

  棠外董事长黄波2019-2020学年上期全校教职工大会讲话全文

  全校教职员工:

  大家下午好!

  2019—2020学年的各项工作,已经陆续铺开。这将是我们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和新形势下,为未来实现长远目标的首个奠基之年。在我们“四部一体”的优势格局,四川省一级示范性学校、四川省文明单位等办学成果基础上,要实现更为重大的突破,需要胸中装着全景图,眼睛盯着大棋盘。空谈误校,实干兴校,大家要撸起袖子干,甩开膀子干,脚踏实地干,齐心协力干,奋力建设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共同的学校——棠外。

  回顾过去的一学年,大家不负使命、不负时光、同心聚力,稳抓机遇力克挑战,在管理、育人和服务上不断进步,取得了喜人业绩,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学校董事会、学校,向爱岗敬业、鞠躬尽瘁的全体教职员工,以及在背后默默支持你们的家人、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大家,辛苦了!同时,对今年新进教职员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你们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新中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程,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一片大好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依旧强调: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老师们,国家尚且如此,我们棠外,更应如此!居安思危,是我校一贯强调的意识。所谓“安”,是我们用了十五年的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了四川省一级示范性学校,在全国范围内,乃至国际上,都享有一定的知名度。而“思危”,是要在正确认知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放眼未来和大局,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正视短板,冷静对待问题,理性分析矛盾,积极投身到更大的竞争与挑战中去,实现更大的跨越!

  有一则报道,说马云每年都会在阿里内部开展议题:阿里巴巴是如何垮掉的?无独有偶,任正非就华为困境接受采访时也谈到,华为十年前就在模拟困境,做极限生存的准备,“居安思危,随时做好过冬的准备”是任正非经常对团队说的。或许有人会说,阿里、华为已如此成功,大可不必这样。但这就是大企业拥有的危机意识,这就是能成为大企业的基本要素。有句话这样说“未来30年,我们不在危机中,就在走向危机的路上”,教育行业更是这样。现在的教育发展形势日新月异,国家教育政策的不断调整,机遇与挑战并存。危则思进、危中求进,危就不再是危,而是机遇,是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唯物辩证法”要求从事物对立统一的两面看待问题。对于学校的发展,我们既要看到积极层面,去发挥优势,把好的做精做强;当然,也要看到自身问题,不能报喜不报忧,让眼前的功利麻痹自己。要敢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有所突破。

  去年的教职工大会,我们提出了要牢固树立理念自信、策略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大局意识,同时全面实施精细化的管理、精细化的育人、精细化的服务,全面推进从“以人治校”到“依法治校”的科学转变,全面推进服务本校、覆盖全面的师培,全面开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绿色发展局面。

  “四个自信”,是对黄光成老校长的教育思想、教育智慧的高度总结,是棠外在创业时期治校方略、发展成果的精度概括。“四个意识”是统一思想,直面现实,是对当前学校发展环境,面临的情况的准确定位。“四个全面”是对今后工作的具体指导,明确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上学期,各学部、处室,围绕学校发展的核心问题,立足岗位开展了广泛的研讨,并进行了落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党委、工会、团委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引领学校发展,党建工作获评国家级荣誉;深化幼小初高一体化办学的特色,金字塔形办学结构调整不断推进;学校制度不断完善,制度执行力显著增强,依法治校的进程打开新局面;管理、育人、服务的质量再一步提升:中考再创佳绩,在450名指标到校生未参考的情况下,夺得了双流区最高分,升入省一级示范校500人,成都市重高上线率73%,成都市普高上线率89%,双流区重高上线率82%,双流区普高上线率92.9%;高考再传喜讯,文科双流区前十名,我校占7人,理科双流区前十名,我校占4人,文理科本校初中直升班和特尖班,外语平均分超过145分,充分彰显外语学校风采,文科语文最高分136,居全省前茅,理科数学满分2人,生物满分1人。此外,我校幼儿园、小学招生持续火爆,这也是学校管理、育人和服务,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家长青睐的有力佐证。

  总体而言,学校、学部以及各处室的各项工作都有声有色,获得了喜人成绩。但是,面对成绩的时候,我们不要忘了事物发展的波浪式前进规律。当我们处在波峰位置的时候,切忌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因为,波谷就在前面,稍不注意就是走下坡路。一个企业的能力,不仅在于你能登上什么样的高度,还在于你在某个高度的时候,对未来危机的预判能力,以及你遭遇危机的时候,分析、研究和处理危机的能力,甚至化险为夷,登上前所未有的高度。

  上半年,华为事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面对美国政府的封杀,华为早在十几年前就有预判,并为如何“极限生存”作了长期艰苦和充分的准备。华为居安思危的战略远见、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还有坚忍不拔、攻坚克难的奋斗豪情,正是如今棠外需要的精神。要始终坚持“往最好处努力、做最坏处准备”的战略思维,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化险为夷、化危为机。我们对潜在的危机有多强的感知,对未来的危机有多准确的预判,决定了我们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

  在未来几年时间之内,成都市基础教育发展的大格局,以及我们周边学校建设的情况,必须要引起高度的重视。这是一个大气候决定小气候,小气候决定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成都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在2020年,要率先在中西部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教育发展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建成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成都市新常态、万亿级的发展,是我们二次创业的契机。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地强调: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这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号角,更是我们作为教育者践行使命的灯塔。棠外一次创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们二次创业的长远战略方向就是不忘初心求实创新,做精做强百年名校。

  我们走过十六年的办学历程,每一步都稳扎稳打,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提起棠外,家长有好评,社会有口碑,老师有自豪。这是好事,但也要提防物极必反。提醒大家有危机意识,不是喊狼来了,而是狼真的会来。所以,今年,我们要广泛开展对危机的讨论,讨论学校有什么危机,学部有什么危机,部门、处室、年级有什么危机,个人有什么危机。要找出危机的根源,想想问题能不能解决?优势能不能拔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做,如何做,做什么,做了之后还要反思和总结。只有这样,才能转危为安,把危机作为发展的先机。大家一定要先解决意识形态的问题,面对成绩不自满、不膨胀,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是再度突破的关键。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就是创新,就是发展。

  在功利主义盛行的当下,我们一定要有大局意识,将学校利益和学生利益放在首位,让不正之风难以立足。要学会感恩,歌词里面唱得好: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大家想一想,没有棠外,哪有我们发展的平台?哪里去形成团队?又如何成就个人?所以,要权衡好个人利益、团队利益和学校利益之间的关系。在其位谋其政,工作中,一定要树立起“棠外优先”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确立了你在单位和团队中的格局,决定了你的舞台有多大,路能走多远。

  华为总裁任正非提出过华为的“十六条军规”,今天给大家分享其中的几条,作为我们改正作风的准则。

  第一条,最简单的是讲真话,最难的也是讲真话。能不能说真话,敢不敢听真话,不仅是性格问题,品德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根本原则问题,甚至有关学校兴旺发达的大问题。1964年,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即将被赶下台时,发表了最后的政治演讲,他流着泪说:“在座的各位,从来没有公开地、诚实地指出我的任何缺点和错误,总是随声附和,对我的所有的建议都表示支持,你们也缺乏原则性和勇气。”他的话反映出了他的作风,高高在上,独断专行,只准颂扬,不准批评,听不进真话,所以他只有下台。也从侧面反映了苏联共产党的作风,脱离实际、官僚主义、夸夸其谈、不务实事、互相吹捧、阿谀奉承,为苏联解体埋下一个又一个的隐患。上学期举行的干部述职和教代会,就是让大家讲真话、听真话。敢讲真话的人是有底气的,有为学校、为大家的公心,并建立在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必须予以肯定。敢听真话的人是有心胸的,闻过则喜是道德修为,闻过则改是职业修为。发展,本来就是一个去芜存菁的过程,黄沙淘尽见真金。所以,大家一定要敢于讲真话,也要敢于听真话,为学校的发展献言献策、同舟共济。

  第二条,讨好领导的最好方式,就是把工作做好。这句话看似功利,但是话丑理端,换而言之,就是:职业发展的最好方式,就是把本职工作做好。工作不是厚黑学,情商高固然重要,脚踏实地做事才最重要。老校长以前提出:空谈误校,实干兴校。脚踏实地把本职工作做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遇事有担当,主动去作为,才会获得学校的肯定和学生的认可。花里胡哨、嘴上作为的人,只适合在啦啦队,真正有本事的人都在赛场上。曲意逢迎,搞站队之类的歪风邪气,最终只会掉队。如果你要站队,请站在学校这队,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否则,你会因为小圈子,而失去了大家庭!

  第三条,所有想要一夜暴富的人,最终都一贫如洗。教育,是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事业。要能够静下来、定下来、沉下来,不要受外界干扰。学校和医院本质上是相似的,医生救死扶伤,教师金针度人,如果医生一心为了钱,受害的是病人,如果老师一心为了钱,受害的是几代人,甚至于动摇民族的根基。做老师,还是应该有情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眼光放长远。过分追求名利,可能会风光一时,但心不会自由,也活不出真正的精彩。

  第四条,公司的机密跟你的灵魂永远是打包出卖的。我们作为学校,和一般意义上的社会企业还是有一定区别,但是我们的一些核心数据、机要文件、人事材料和内部讯息等等,也是不能轻易传播的。学校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进程,国家有《保密法》,学校有保密制度,大家要时刻警醒,不要触碰法规的底线,要保障学校的利益,时刻维护学校的正面形象,这也是对自我的保护。在大数据时代,任何以权谋私、腐化求利的行为,都会留下痕迹。今后,一定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克服麻痹大意,消除隐患。

  老师们,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我们谈到了危机,也点明了问题,可能让大家感觉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是不是我们因为危机和问题,就对未来的发展失去了信心?答案是否定的!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更有发展的信心,更有奋斗的力量!多难兴邦,多危兴校。危机,正好就是契机!问题,正好就是努力的方向!我们“国际知晓、全国知名,四川一流”的宏伟目标,永远不会动摇。并且,还要进一步明确一个发展方向:不忘初心求实创新,做精做强百年名校!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这是思想保证,更是政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做好超前布局。黄光成老校长的初心,用他写的一句诗可以概括:宁静致远无所求,献身教育写春秋。他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卓越践行者,也是推动双流教育改革发展的功臣。他在基础教育领域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有益探索,创建了两所省一级示范性学校,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之路,打造出公办、民办教育的典范。他从一个人追梦,引领了一个团队追梦,带动了一个区域教育追梦,是每一位棠中人和棠外人的福祉播种人。如今,我们依旧追随他的脚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走在追梦教育的路上。我们从事教育的初心,立德树人是根本,学识修养是基础,传道授业是手段。教育,是一个让人发现自己,成为自己的过程。希望大家无愧于师,无愧于棠外之师。大家选择棠外,肯定是信任棠外是教师成长的沃土,是你实现价值的平台,是让初心从梦想照进现实的摇篮。所以一定要将这份信任,转化为坚守:坚守信仰之心,对教育事业负责任;坚守敬畏之心,对教师称谓敢担当;坚守敬业之心,对学校发展做贡献;坚守仁爱之心,对学生成长树标榜。只有这样,才能固守精神家园,克服职业倦怠,抵御物欲横流,恪尽责任之心,才无愧于棠外人的头衔。我的初心是和大家一起,早日实现黄光成老校长提出的“国际知晓、全国知名,四川一流”,做精做强百年名校。

  做精做强百年名校,是学校的超前布局和战略方向。抓纲治校,纲举目张。“做精做强”是总纲,“百年名校”是方向,“师培,精细化的管理、育人和服务,体制改革,宣传招生”等工作是分目,要统一于学校决策的指挥棒下,做到步调一致。

  做精做强,实施“百年名校”的战略,要建立科学高效的师培平台。名校之所以“名”,名师云集是重要条件。在实现百年名校的战略目标中,师培一定要做好有力支撑。师培,是一个大工程、系统工程,不仅要有一年的工作计划,更要做好三年、五年的周密部署和科学规划。在师德师风、学科专业知识、教育教学技能以及结构层次方面,明确一年后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三年后我们到达什么样的高度,五年后我们居于什么样的层次。要落实到每一学期,每一个月,每一周,不能哪里黑哪里住,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反思。要顺应时代进步的需求、学校发展的需求,调整策略和举措,做到“三个关注”。

  第一,要关注“团队建设”。棠外是个大家庭,发展要靠每一个成员。大家要有统一的目标、思想、规则、行动和声音,才能产生强大的归属感、凝聚力和战斗力。单兵作战已经落后于时代,团队作战才是大势所趋。所以,我们提出要造就“名师梯队”,让每个学科都有名师,每个年龄阶层都有名师,名师要融入团队带动团队,形成“狼群效应”。个别优秀只是孤芳自赏,团队优秀才会满园春色。

  第二,要关注“情怀建设”。教师这份工作,面对的是几千个鲜活的生命和他们背后的家庭,要有“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使命、“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信念以及“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准则,这样才无愧于灵魂工程师的头衔。此外,还要有专注的“工匠精神”,在学品、人品、教品方面下功夫。日本神户有一位工匠叫冈野信雄,30多年专注一件事:修复旧书,最后创造了奇迹。任何污浊严重、破烂不堪的旧书,经过他手,都会光复如初,这就叫工匠精神。日本人以被称为“工匠”为荣,被称为“职人”为耻,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如果你把工作当做养家糊口的职业,难以获得成功。要把教书育人当做事业,做到坚定踏实、精益求精,你才能收获成功。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第三,要关注“个性建设”。这里的个性,不是指我们人的个性,而是师培要体现到学科个性和职务个性。师培的进程需要整齐划一,但是不同学科之间,同一学科下的不同层次和类别,教学人员与教辅人员,行政领导与普通教师,就要采取不同的策略,才能提高师培效益,有针对性的提高。

  做精做强,实施“百年名校”的战略,要落实精细化的管理、育人和服务。落实精细化,转变理念是先决条件,根本在制度,成败在考核,关键在执行。随着竞争的加剧、发展的深入,精耕细作将成为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要做好精细化的操作,细化量化每一个行为,让办学更加正规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为学校的拓展提供可推广性、可复制性的操作;要做好精细化的控制,推进流程化运作,完善计划、审核、执行和回顾的环节,杜绝管理漏洞,增强参与人员的责任感;做好精细化的核算,严格经费运作,弥补经营管理中的漏洞和污点,减少利润流失,扩大办学效益;做好精细化的分析,通过现代化的手段,让过程管理、问题管理和决策管理的核心数据,实现多角度、多层次的记录和分析,研究效益最大化的方法;做好精细化的规划,利用大数据手段,制定有依据的、可操作的、合理的和可检查的学校发展目标和规划。精细化是学校发展的战略手段,只有认真才能把它做对,只有用心才能把它做好。

  精细化的管理、育人和服务,要紧紧围绕教学工作开展。教学,不仅指课堂四十分钟,而是从教育理念开始,到顶层设计,再到环境建设、师资配置、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课后反馈等等,从宏观到具体而微的有机过程。我们要顺应发展,攻克六大重点任务:一、不断完善全面培养体系。突出德育时代性,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强化综合素质培养,拓宽综合实践渠道;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强化其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导向作用。二、优化课程实施,完善课程管理,加强特色课程建设。三、创新教学组织管理。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优化教学管理,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四、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注重指导实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注重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五、完善考试、招生和升学制度。按国家规定严格落实学业水平考试,同时深化校本考试和命题改革,并建立与之配套的招生制度;顺应高校招生改革,完善生涯规划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多元、更个性、更长远的升学平台。六、强化师资和条件保障。师资建设不再赘述,关于条件保障,重要的一点就是完善并落实经费投入制度。一是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大学校对经费的统筹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坚持“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的原则,经费使用向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倾斜。二是要优先保障,加大投入。调整优化经费支出结构,落实经费预算制度,明确项目优先级并优先保障;继续保持投入强度,确保按在校师生人数平均的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三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紧紧抓住学校发展和师生发展的核心问题,不提脱离实际难以实现的目标,不作脱离财力难以兑现的承诺,不搞“寅吃卯粮”的工程。四是深化改革,提高绩效。充分发挥经费的引导作用,推动深化学校体制和机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部分板块结合实际先行先试,创新管理方式,加强经费监管。

  做精做强,实施“百年名校”的战略,要顺应发展实施重大改革。过去十六年的发展中,我们不断总结自身的经验,也不断学习借鉴先进的经验,才取得了现阶段的成就。长远面对百年目标,我们更要勇于创新、敢于创造,实施重大改革!改革,不是对过去的否定,而是时代所需、发展所迫,要追求更高的目标,就不能故步自封。优秀的理念、策略、制度、文化,我们要传承。而相对滞后的元素,必须加以改进。改革的速度不能慢,慢预示着可能会落后。去年,我们提出全面推进从“以人治校”到“依法治校”的科学转变,是属于改革的第一步,今后还要逐步推出系列举措。

  比如人事制度改革,不是改人而是改制。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要着力于更多地发现默默奉献、吃苦耐劳的优秀员工,从而引领团队的提升。学校将加大建设力度,为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德才兼备的模范者、引领团队的领头羊,提供和创造提升和晋升的平台。能上就能下,有为才有位,我们担任不同职务的领导干部,要具备相应能力并不断提升自我,否则就将被发展所淘汰。学校高层必须具备发展的战略洞察力,要敢于担当敢于决断,如果遇事议而不决,决断了执行差,是不合时宜的;要能准确把握学校的战略方向,对宏观政策有具体严密的规划,并引领学校不断突破,这才符合头狼的标准。学校中层要善于精细化的管理,能务实落实、精耕细作。要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做表率;用人能力,让下属成为精兵强将;协调能力,使不同处室能密切合作;执行能力,能干实事提业绩;担当能力,敢负责能独当一面。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和项目负责人等基层管理人员首先要是业务尖子,管理与执行才能得心应手。要具备团队建设能力,能够激励团队,实现效益最大化;目标管理能力,能进行良好的项目管理;十足的亲和力,能切实关心和体恤下属,倾听一线的声音;学习和提升的能力,时刻做好准备迎接更严峻的挑战。学校会进一步采取科学有力的考核办法,激活和优化人事制度改革,使整个教师团队提升效率、提高能力。

  更进一步的,还要做好组织机构改革。目前,我们学校组织机构多,管理相对复杂,沟通成本大,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和推行,实行一定的精兵简政是必要的。土豆一筐,不如明珠一颗。组织机构改革的目的,是提升组织能力,提高运作效率,实现人力资源和工作的效益最大化,最终实现办学效益的可持续提升。华罗庚曾经说过:神奇化易是坦途,易化神奇不足提。精兵简政是让我们放下历史的包袱,轻装上阵,在新时期、新阶段稳抓发展机遇,进一步规范流程,推动核心竞争力的增长。我非常赞成华为的生产口号:增产不增人涨工资;控制成本,提高质量,改善效率,改进贡献者的收入。结构工资调整是组织机构改革的重要环节之一,学校效益得到提升,每位教师都会受益。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劳优酬,会伴随组织机构改革,得到全面深度的落实。

  改革的目的是升级,用一定的风险,去换取无穷的能力提升。喷泉之所以漂亮,是因为它有压力。改革带来的压力,会让我们进步得更快。当然,我们的改革也不会急于求成,为了改革而改革。棠外的教育改革具有优良的传统,不搞假动作,不搞形式主义,而是要通过切实地创新为广大师生谋福利。

  做精做强,实施“百年名校”的战略,要建立系统全面的宣传招生体系。在信息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互联网驱动下,信息传播迅速,新媒体已经成为现今社会的主流宣传渠道,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加大投入力度是必然。碎片化阅读方式主导的当下,长篇大论的宣传已经不能主导我们的工作。我们要敢于破冰,有勇气和能力,去推翻我们积习已久的落后理念和滞后方式。干掉康师傅的,不是统一,而是外卖;干掉大润发的,不是沃尔玛,而是电商。有时候击垮一个人的,不是对手,而是自己。自己不更新,不接受新事物,时代抛弃你连招呼都不会打。

  要建立系统全面的宣传招生体系,就要对宣传政策有精准的把握,将知晓性宣传、认可性宣传、深度了解性宣传,这三种不同类型的宣传层层铺开。同时,要全员参与,不要把宣传招生工作,理解为某个人或者某个部门的事情。我们的微信、校园电视台、网站、展板、横幅、报纸,这些直接宣传招生手段,要抓时效、有针对性对地铺开。此外,我们的师生,在校外的言行举止,展示的是个人的素质,也是在彰显棠外的形象,这种间接的宣传,也能增加社会对学校的认可度。所以,每个人都要有宣传招生意识,做到全员参与。想干事的人永远在找方法,不想干事的人永远在找理由。宣传招生工作没有捷径可走,没有理由可推却,人人责无旁贷。

  老师们,当发展进入到一定的阶段,更上一层楼靠的不仅仅是勇气,更加需要眼界、智慧和付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做精做强”成为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用师培立稳根基,用精细化提升核心竞争力,用执行保障前进动力,用宣传提升品牌效益,才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让我们拿出信念,拿出勇气,拿出行动,强化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紧迫感,深化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感,推动二次创业,打造全新棠外,不忘初心做精做强,奋力建设百年名校,凝心聚力,奋勇前进!

  谢谢大家!

  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董事长:黄波

  2019年8月27日

  

〖信息来源:棠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