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昱手记
黎昱棠外初2010届7班  时间:2010年4月10日 浏览数: 打印

  聚光灯下的舞台,洋溢着欢乐的氛围,当我拿着话筒主持一场又一场活动,心中是平静和喜悦。幼时站在教室讲台上变颤抖不已,到现在站在数千人的舞台上镇静自若。回望过去,亦能看见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深深浅浅的脚印向远方蜿蜒。

  记忆中的过去已有些朦胧,但却记得对“话筒”的憧憬,电视里主持人或沉着或机智,记者们随即应变,幼小的我便渴望有一天也能象他们一样游刃有余,侃侃而谈。

  可是自己仿佛一只不会飞翔的丑小鸭。我的好朋友是如此漂亮优秀,让我自卑,觉得自己不够漂亮,觉得自己成绩不够优秀,觉得自己声音不够好听,甚至一无是处。但是我很努力,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做到很好。

  记得小学三年级,班主任老师给我机会让我主持升旗仪式,我的心象长了翅膀,飞得好不欢快,紧张和激动让我一夜未眠。第二天上台,全身止不住颤抖,声音更是颤抖,第一次主持以失败告终。我停下了向梦想迈进的脚步。

  成长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棠外电视台小记者采访中——黎昱
棠外电视台小记者采访中——黎昱

  在棠外上了初中,我看到棠外电视台的招聘启事,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参加面试。温和的顾老师说:“你的普通话很好,来试一试播音吧。不过你要在班上也多锻炼锻炼自己,多给自己争取一些在众人目前展示的机会,你一定会做得更好。”

  我的心中暗喜。第一次为新闻播音,没有出镜,老师说:“黎昱,你很棒,字正腔圆,加油!”的鼓励声让我儿时的梦想再次被点燃。

  这一次播音让我迈出了自卑的圈。我渐渐明白,如果我不从那一次失败中站起来,永远跪在哪个等待怜悯和别人的帮助,可能就会是人生中不可挽回的失败。

  舞台就在眼前,仿佛触手可及!青涩而稚嫩的模样,却是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设想。

  就这样一次次我走进棠外电视台的演播室,从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逐渐走到聚光灯闪耀的台前,终于坐在棠外电视台的主播桌前,成为棠外电视台的主播。

  第一次当主播,当曾老师告诉我:“坐姿、发型没问题,注意眼神!”当杨老师打开摄像机的“REC”键,当顾老师打了“OK”手势,所有的聚光灯照在我身上。有这么一瞬间,我的手心潮湿,头脑有一点眩晕。在老师们微笑目光的鼓励下,我看到了希望闪烁的光芒。

  “大家好,欢迎收看棠外校园新闻……”我从容地开始了我第一次主播,原来当主播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原来当主播并不是这么深不可测。

  我沐浴着暖阳,脚步放得很缓慢,让阳光镌刻进手心,闪耀着,一如心中的梦想,有梦想才有方向,我需要努力前进。

  还记得棠外电视台邀请《凤凰卫视》的主持人张虹为大家讲述她的主持之路,我被她的真诚热情所打动,被她的执着所吸引,为她的一次次战胜自我而喝彩。

  头顶就是蓝天白云,但要搏击长空,我深知自己差得很远。我必须更努力。

  我尽量多地参加学校和班级的活动,尽量多参与电视台节目的制作,还参加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的节目,哪怕自己只是很小的一分子,我都倾注了很高的热情。如果说过去我是把自卑埋在心底,从此以后我把自卑连根拔起。

四川电视台与棠外电视台合作节目变魔术
四川电视台与棠外电视台合作节目变魔术

  一次次我在成长。我依然记得,初二那一年参加全国中小学生校园电视主持人大赛。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我有些茫然,但在校园电视台老师们的帮助下,让我充满信心,很多课余时间都在忙着准备这次比赛用的资料。那段时间忙碌而充实。

  记得为拍摄一个画面,我需要举起一片发黄的树叶仰望天空,我清晰地记得那片发黄的树叶在阳光的照射下,变得灵动起来,叶子上脉络分明,生命的气息在阳光下骄傲地张扬!

  还记得2008年512汶川地震,第一时间,在余震中,我和我们校园电视台的老师们站在一起,做最前方的报道,我们见证了棠外师生紧张而有序的疏导过程,从2点半到深夜,教师们都在操场缓解同学们的压力,陪伴大家度过那个紧张的夜晚。在采访一位位当事人时,很多同学都谈到:“我们的老师都是先让我们下楼,他们最后才跑下来的。”。这时候,我更加升腾起作为记者的荣耀。

  初中三年的生活因为有了棠外电视台的陪伴变得精彩而生动,一次次的历练让我的梦想起飞。成绩优异的我毫不犹豫选择继续留在棠外读高中,我仍然希望,棠外校园电视台能够让我走得更远。

  泰戈尔说过,旅途的疲惫不是来自目标的遥远,而是来自鞋子里的沙砾。

  我相信自己,能够站在台上闪亮,每一次成长,都会更加接近目标。

  很生动真实的手记,黎昱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参与校园电视台的种种变化和一点点的进步,我们为她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