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婉舒:走入清华大学的主播
  时间:2014年4月8日 浏览数: 打印

  聂婉舒,棠外高2009届16班学生,品学兼优,高2009届双流县理科状元。

  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水利系,研究生就读于清华大学,现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读博士。

09年双流高考理科状元、棠中外语学校聂婉舒
09年双流高考理科状元、棠中外语学校聂婉舒

聂婉舒一家和理化老师在一起
聂婉舒一家和理化老师在一起

  聂婉舒认真努力,从小就接受了许多艺术方面的训练,梦想曾经是当一名主持人。为了这个梦想,她时刻准备着,在棠外读书期间,她经常主持班级或年级的活动。用她自己的话说,梦想总是会在不经意间以不同的方式闯入她的生活。但是因为理科成绩非常好,妈妈建议她到清华学工科专业。

主持人风采:彭健 聂婉舒
主持人风采:彭健 聂婉舒

  在清华大学,她不仅学业优异,积极参与清华大学组织的实践活动,也是系网球队的成员,积极乐观阳光,满满正能量一直是她的标签。

清华学霸聂婉舒2
清华学霸聂婉舒2

  2011年4月21日,清华百年校庆期间,聂婉舒和她所在的团队11人正在做水力学实验。时任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回母校清华大学,仔细观看聂婉舒团队们的实验。作为实验小组组长的聂婉舒向总书记详细地介绍了实验的原理和操作步骤。

聂婉舒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期间,做水利实验,并为胡锦涛解说。
聂婉舒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期间,做水利实验,并为胡锦涛解说。

  现在的她有更多的勇气和动力朝着梦想而努力。

  在棠外2015年五四宣言活动中,她寄语棠外学弟学妹们:

  对于梦想,无论是大梦想关系到你的学业前程,还是小梦想,比如兴趣爱好,一定要长期坚持不要轻易放弃,尤其到了大学,遇到来自不同省份不同国家的朋友们,往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那种完美先生完美女神,而是在某一方面很有个性的人,这样的与众不同就是对一件事情长期坚持而获得的结果。高中时期,许多同学都很注重全面发展,但作为一名有个性的人,会让你有更高的辨识度。而这样长期的坚持也会让你收获更多惊喜。如果把一件事情比作一棵大树,那么你的收获就是在日积月累中扎根更深也更广。初高中的环境其实是比较单纯的,大家都抱着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考一所好大学,这个目标也是你家人朋友的共同朋友的共同目标,所以其实对很多孩子来说,并不需要做太多选择,但是到大学就不一样了,我们已经成年了,在学业、事业和感情上都有了更广阔的天地,父母亲朋室友学长的经历,也许已经无法覆盖我们的生活,也没法帮助我们做决定,这个时候你会发现独立思考,想清楚自己要什么,遵循内心的想法做出取舍来。这时你会发现选择是一件多么重要,并且多么具有挑战性的一件事情。所以同学们请从小时开始独立思考,自己做出选择,因为有你自己的选择,才会让你更有动力坚持下去,才会让你感受到为自己而活的精彩。

清华学霸聂婉舒
清华学霸聂婉舒

  乐于思考,乐于分享,个人的努力确实很重要,不过从大家分享中收获到的,会远比凭借个人能力得到的更多,而一个乐于分享的人也会在分享过程中,不仅能从自己从分享者中收获很多感悟,更为关键的是因为传递分享,你在帮助别人的是也会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