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也能当法官
  时间:2016年4月6日 浏览数: 打印

  徐瑞,棠外高2007级1班学生,健美操国家二级运动员,多次担任校园电视台主播。2010年至2014年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法学系,2013年获得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中国赛区最佳辩手,并代表中国赴美国华盛顿特区参加全球决赛。本科毕业后,于马其顿 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2015年获得荷兰政府奖学金,目前就读于伊拉斯姆斯鹿特丹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攻读国际法专业。

主播也能当法官
主播也能当法官

  人生许多时候是算计不来的,大方向得凭着内心做主,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不计较过程中的得失,全力以赴。

  在棠外读书期间,老师们都说,我是一个独立阳光的女生,作为棠外学生会的一员,我积极投身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还记得五周年校庆访谈节目中,从策划到撰稿到录制实施,我和老师们多次深入探讨,一次次沟通磨合,最终完成了长达一个小时难忘的交流节目。还记得参加健美操比赛时,同学们都在寒假的自在休憩中,而我们健美操队留在校内每天坚持排练,拉韧带拉到哭,可我都咬牙坚持下来了。那些曾经经历的苦难,那些汗水与泪水,至今如珍珠一般珍藏在我青春的纪念册中。


徐瑞参加棠外5周年校庆健美操队表演

  

  2011年,我陪同学去面试JESSUP,在这之前压根儿对这个比赛没概念,稀里糊涂地进去跟面试官聊了5分钟,结果可想而知,自然是没有下文了。但是通过这次面试,我才了解到JESSUP是一项备受世界各地法学界重视的模拟法庭辩论赛,被誉为“法律奥林匹克”,由哈佛大学创办,每年吸引来自80多个国家,超过500支队伍角逐冠军。比赛队伍须以英语为工作语言,起草起诉状和答辩状,并进行口头辩论。在对这项比赛的身世做一番调查之后,我极为振奋,甚至是着迷,于是下定决心明年再战!之后的一年,我大量积累法律英语词汇,阅读英文原著,锻炼口语,终于在2012年夏天过五关斩六将,成为了校队队员。然而考验才刚刚开始,许多队友就在准备过程中因为经受不了高压的工作量选择自动退出,全队最后只剩下三个人。队员的减少意味着剩下的队员要承担更大的工作量,总有读不完的案例和文章,有需要不断修改的诉状,还有密集的口头模拟训练。身边的同学们都在享受着大学的美好时光,而我却常常在办公室通宵,自然会有些不平衡,我也好几次质疑过自己的选择,但是始终没有想过放弃,因为那份对自己和队友的承诺。

徐瑞参加Jessup美国全球决赛
徐瑞参加Jessup美国全球决赛

  最为艰辛的过程,往往是最有收获的成长。在长达半年的准备之后,我们胸有成竹地站到了法官面前,用流畅的英语和严谨的逻辑脱颖而出,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被列入全国前三强,并获得全球决赛资格。在美国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德高望重的法官、律师,优秀的法学学子,使我的心态和观念产生巨大的转变。我开始意识到,人生应该是充满挑战、充满可能性的,我们的格局应该放在更为广阔的世界。

徐瑞在孔子学院给大学生们上课
徐瑞在孔子学院给大学生们上课

  那时的我,希望能出国继续深造,但囿于经济原因,我得先工作。原本打算进律师事务所工作的我,却在毕业之际得知孔子学院招聘汉语教师的消息,我当即决定申请。原因很简单,那时的我十分清楚,今后人生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将和法律打交道,这也未免太单调了。相比之下,趁着年轻,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去教汉语听起来对我更有吸引力。在马其顿的一年里,我体验了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结交了五湖四海的朋友,也攒下了一些积蓄。而这些鲜活有趣的经历又何尝不是人生的一部分呢?

徐瑞获得荷兰政府奖学金颁奖现场
徐瑞获得荷兰政府奖学金颁奖现场

  2015年秋天,我带着自己和父亲的积蓄,连同荷兰政府的奖学金,在鹿特丹开始了法学院研究生的生活。我不知道命运接下来会给我怎样的际遇,但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一路走来,除了自己的勇敢和坚持,自然少不了亲人,朋友,恩师的支持和鼓励!

徐瑞在主持海外华人春节晚会.JPG
徐瑞在主持海外华人春节晚会.JPG

  许多年过去了,仍然记得高中毕业时,班主任曾凡丽老师临别赠言:“为人处世有许多道理,你只记住真、善、美一定没错”。凭着这三个字,我内心从未动摇过,至今仍旧觉得这是最为经典的处世之道,放之四海皆准!回想在棠外的三年,我常常心怀感恩,因为那是我在体能、智能上不断突破自我的阶段,是自我潜力不断发现的阶段,是我学会自律、坚毅的阶段。很庆幸在棠外有那么多的平台,可以让我们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最重要的是老师们的鼓励让我明白,只要自己勇敢努力,命运自会眷顾!